安然:大数据助力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
 
字体:     日期:2021/06/08 10:00:00    安然/文    点击:

当前国际中文教育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以大数据方式驱动国际中文教育变革,是适应信息时代的必然选择。充分利用以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化数据和手段,能够有效提高国际中文教育质量和管理效率。

国际中文教育面临挑战

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中国语言文化走向世界,国际中文教育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成为融汇中外文化、沟通各国民众心灵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对于加强国家语言能力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前,我国汉语国际教育取得重要成就,高层次高水平的汉语教学人才供不应求。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文热”现象在各国不断涌现,国际社会对中文教育的需求持续上升。因此,充分开展中文线上教学,利用好教学过程中产生的大数据信息,运用数据分析技术助力国际中文教育规模化发展,是国际中文教育的必然趋势。但汉语国际化推广起步较晚,各国政府对外来文化的接受程度存在差异,汉语的国际化推广仍面临现实挑战。

国际中文教育规模有待扩大。2019年12月,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在长沙举行,凸显了国际中文教育的重要性。当前,仅依靠政府作为推动力,已不能满足国际社会对中文教育的需求。此外,孔子学院模式存在交通和时间成本高等问题,依靠政府大量派遣中文教师到其他国家教学较为困难。民营企业参与的市场化运作将是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的一个新趋势,但面对不断增加的学员数量,如何利用信息化和大数据,高质量地管理、教育学生,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信息化手段不足。面对不同国家和区域在汉语学习方面的不同需求,应采用更科学、更具针对性的中文授课方式。通过在线中文教育,能够提高远程协作的效率,优化课堂教学方式和方法,但目前对于教学质量缺乏信息化的考察手段。随着国际中文教育的不断发展,坚持质量为先、加强质量标准体系建设是未来的核心任务。

充分利用大数据

目前,教育大数据建设已被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大数据对于推进教育现代化变革具有重要作用。基于学习者个体特征和学习状况的数据,大数据技术为实现个性化教学提供可能,对于需要随时面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中文教育来说十分便利。通过大数据分析和赋能,我们能够发现教育新规律,突破小样本和个案研究的局限。在教育大数据技术的驱动下,研究者可以量化学习过程和学习状态,更快速准确地找到影响因素和干预策略,更好地辅正教育过程,帮助学习者制定合适的学习策略。

在开展线上教学时,要充分利用好大数据,避免产生“数据孤岛”。当前,中文在线教育较为分散,部分头部公司收集和积累了许多丰富的数据内容,但由于缺乏整合、联通工作,数据较为分散,数据融合存在困难。此外,由于存在缺乏统一技术标准、底层数据库兼容性不够等问题,可能会加快“数据孤岛”的形成。因此,应当在前期树立良好的“大数据使用”意识,更好地规划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

让大数据参与课堂分析,助力国际中文教育现代化发展。通过在线教学开展国际中文教育,既可以节约外派人力成本,降低外派人员心理压力,又可以充分利用好经验丰富的国际中文教师进行教学,保证教学质量。同时,在教学过程中会产生非常丰富的数据信息,记录教学发生、发展及变化的全过程,让教学过程中的各种关系和规律在教学系统中得以充分体现。

21世纪,数据是重要的资产,能否充分使用数据是衡量一个企业、一个行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让大数据参与课堂分析,有助于优化教学内容和过程。优质的在线中文教育平台通过移动终端整合数据挖掘功能、学习管理系统,实现对学生的学习时间、学习地点、学习习惯、学习进度等数据的收集与分析,有助于制定适合的教学策略。教师能够根据学生的学习需求选择精准的内容,作出科学的教学决策,实时动态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利用数据挖掘、可视化等技术获取有用的数据信息。

让大数据参与课程设计,提高国际中文教育的针对性。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汉语发音偏误和易错点不同,对于汉语学习中的语法难点疑点的理解也不尽相同,我们不能用同一套教学理论“包打天下”,而应借助大数据技术推出更加合理、更有针对性的中文教学内容。语言是交流的工具、文化的载体。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全球已有70多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4000多所国外大学开设了中文课程。大数据可以为不同国家和地区学习中文的群体提供有效助力,通过前期积累数据资料,为数百万名学生提供个性化的中文学习服务,向他们提供可信的学习数据,提高学生学习效果,降低教学成本。

探索建设优质资源库,打造国际中文教育平台。以优化、创新课堂教学方式为突破口,推广应用远程协作、实时互动、翻转课堂、移动学习等信息化教学模式,发展在线教育与远程教育,吸引还未开设中文教育机构地区的学生就学,使中文教育的教学灵活多变,更加适应市场的发展。大力发展“互联网+”教学模式,促进移动终端、教学软件和优质教学资源在教学中的广泛应用,集成原有的网络和考试服务系统。同时,注重建设体系化的优质中文数字教育资源库,建立互联互通的数字资源云服务体系。加强全媒体数字化教材的开发,提升以信息化建设支撑国际中文教育的水平。

运用大数据进行教学管理,推动国际中文教育规模化发展。如今,人们越来越多地关注中国文化,学习汉语的需求不断增加。一所线下中文培训机构面对的学生可能只有几十或几百人,但线上机构可能要面对数千甚至数万的学生和大量的教师。如何有效匹配学生与老师及课程,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一套经过大数据算法优化的数字化教学管理系统,对于中文在线培训机构提升效率和能力、实现规模化发展至关重要。因此,我们应积极探索建立数字化管理体系,建设更多高质量的国际中文教育机构和组织。充分使用大数据,有助于实现基础数据收集、汇聚和互通共享,实现基础数据的分级分层有序开发与共享,提升业务管理、多元评价和公共服务水平,提高教育管理效能,形成基于大数据的教育决策咨询机制和更为个性化的教育服务模式。

(作者安然全国人大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


《人文岭南》第1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