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家和家乡的故事,推动华裔青少年传播中华文化
 
字体:     日期:2021/12/10 17:00:39    钟蕾蕾/文    点击:

  进入21世纪的第三个10年,如何进一步发挥海外华侨华人在中外文明交流中的纽带作用?如何推动新一代华裔青少年延续和传播中华文化?

  12月10日,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联合主办的“Z世代华星小记者”全球招募暨训练营启动仪式,面向全球招募“Z世代”华侨华人青少年,培养他们的新闻采访能力,让他们以独特视角讲述多元化故事,提升他们的华语表达能力,推动祖(籍)国和住在国之间的人文和情感交流,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贡献力量。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理事长任启亮在致辞中表示,海外华侨华人社会一直保有传承中华文化的强烈愿望,想方设法让下一代学习中文、了解中华文化。海外华裔青少年们自幼受到多元文化的熏陶,接受多种形式的教育,希望他们利用好这个优势,博采中外优秀文化之长,讲好家和家乡的故事,推动祖(籍)国与住在国之间文明交流互鉴。

  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指出,逐渐登上历史舞台的侨界“Z世代”是未来的希望所在,中新社愿架桥铺路,为海外青少年们提供收获真知、丰富阅历、展示才华的舞台。他特别提到,希望参加训练营的“小记者”们倾听祖(籍)国的乡音乡情,感知最“潮”的中华文化,助力“国潮”成为“国际潮”,广交朋友、融通中外,书写自己的“20年代”。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吴敏苏表示,这是一项长期工程,也是一个备受海外社会、华人社团、华文学校乃至业界瞩目的项目。希望小记者们用世界眼光看中国,用中国眼光看世界,网罗八面视角,练就善于发现新闻的慧眼,成就让文字“生花”的妙手,利用“一切皆传媒”的时代红利,拓展信息传播途径。

  启动仪式上,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秘书长于晓发布了“Z世代华星小记者”全球招募计划与海外“小记者站”名单。于晓介绍,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联合海外华校首批建立18个“小记者站”,遍布五大洲、17个国家。训练营邀请资深教师、国际中文教育及新闻传播领域学者、一线新闻从业者为“小记者”授课;另设有多种形式的活动,表现突出的青少年将获得“优秀小记者”称号。

  当日,10余个海外华校代表、侨团也以视频形式向未来将加入的“小记者们”发来寄语。西班牙马德里华侨华人中文学校副校长刘芸称,训练营活动能让华裔青少年实实在在地把中文运用到生活和社交中,开阔他们的视野,扩充他们的知识,提升他们中文写作的能力;澳大利亚华夏文化学校校长张晋表示,希望以此活动为契机,帮助和培育更多的“Z世代”成员投入到文化传播事业中,以他们的视角和方式介绍中华文化。

  据了解,“Z世代华星小记者”训练营招募对象年龄限定在10至18周岁之间,报名者须长期居住生活在海外,定期提交新闻作品。(记者钟蕾蕾

 

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