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线上全美中文大会开幕,4000余美国中文教师与会
 
字体:     日期:2020/06/26 10:10:35    柴如瑾/文    点击:

北京时间6月24日22点、美国东部时间6月24日10点,2020年线上全美中文大会开幕。大会由美国亚洲协会、大学理事会主办,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协办。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会13年来首次改为线上举行,美国4000余名一线中文教师和工作者踊跃注册,参会人数创历史新高。

  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博士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疫情期间全球中文教育工作者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催生了在线中文教育的新模式。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也推出了“中文联盟”数字化云服务平台,支持中文教育企业推出“网络中文课堂”“中文学习测试中心”等项目,受到各方欢迎和关注。期待与各位与会者深入交流,共同培育未来国际中文教育的新业态。

  马箭飞指出,本次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让人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开展语言教育、深化国际理解、团结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不同国家人民相互了解,多元文化相互交融,人类社会才能进步发展。没有什么能代替语言(外语)教育的基础性、独特性作用,也没有什么人能阻止语言交流合作的历史趋势。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世界情怀和跨语言、跨文化能力的下一代,是语言教育工作者的共同使命和责任。

  马箭飞表示,中国是中文的母语国,作为支持国际中文教育的专业机构,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将秉承开放包容、尊重信任的理念,努力为各国民众学习中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特别是希望继续加大与美国相关机构的合作,共同构建更加聚焦、更加务实、更加高效的中美语言交流新模式,努力为促进中美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作贡献。

  亚洲协会副会长Anthony Jackson致辞指出,在这个非常困难的时期,美中文教师展现出非凡的专业精神,他们克服困难,在线上的虚拟环境中积极寻求方法,出色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当前,人们对消除美国乃至全球社会中存在的不公平现象,即遏制系统性的种族主义,已形成广泛的全球性共识。通过语言教学构建一条不同文化间相互理解包容的沟通渠道,在当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我们持续开展中文教学,就是在为消除系统性的种族主义,创造美好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学理事会副主席Linda Liu致辞表示,在这个充满焦虑且压力重重的时期,与会的中美教育界人士能够坚持为广大学生及其家庭提供指导和支持,这种坚韧的精神令人感到鼓舞和振奋。大学理事会也推出了线上AP考试,今年AP中文考试的考生近1.5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中文教师给予学生的不懈支持。

  本次会议共设“变革时期的创新:教学策略与指导”和“传统和虚拟中文教学中的真实材料”两场全会,以及在线中文课程的设计与策略、课堂中的新技术运用、中文教学评估等21场分会,同时设有线上教学资源展及产品展示等环节。

  全美中文大会自2008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是美国教育界一致认可、规模最大的中文教育研讨会,也是构建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石。(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柴如瑾)

 

光明网